Mocha清识

目を闭じれば 亿千の星
一番光るお前がいる

【周黄】殊途同归(上)

又名“和写到论文致谢里的前男友同一班飞机是什么体验

 @甜糖山 带入的坑,赠的标题,给的梗,(づ ̄3 ̄)づ╭❤~

 (PS买到周黄婚礼礼包非常开心,写个文表达感动!)

 (下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鉴于自己本就热爱说话,他对长串的文字泡向来有很高宽容度。然而今天,伴随着张副教授滔滔不绝充满八卦意味的陈述,黄少天紧紧抿着唇,保持一言不发的状态在自助终端换完登机牌,又一言不发地过完安检,反常极了。要是平时,对待安检人员的询问,他大概率会心情非常好地称赞安检妹子的发型做得出彩,顺便附赠一个足以媲美八月阳光的大大笑容和令人心情愉悦的“Thanks dear!”

 

这大概是黄少天短暂的流年中,非常少数想要送对方一个口罩的时刻。

 

可惜张佳乐太过兴奋,忽视了黄少天状态的变化。等过完安检,他才意识到黄少天情绪不对。他安检排在黄少天前面,先过了感应门,正将钥匙往外包里装,嘴上惯性地说着“哎我说黄少天你有在听吗?周泽楷跟我们一航班。你们不是分手好一阵子了?这大概是命运的召唤吧哈哈哈哈......”他拉上手提包的拉链,下意识朝黄少天看去,正对上那副略微皱起的眉山,以及冷淡得明显的眼神。黄少天一反常态,浑身带着低气压,平白僵硬低跟女安检员道了一声“谢谢”,走到旁边自顾自整理起箱子来。张佳乐暗道不好,这怕是真生气了。他比了一个给嘴巴上拉链的动作,而后主动替黄少天收起笔记本和充电宝,以示赔罪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等到在登机口坐下,两人沉默许久,黄少天终于开口:“没事。”张佳乐一个激动,正要说话,黄少天的后半句跟着堵住他,“别提,谢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是的,别提,谢谢。

 

刚刚张佳乐说的那些,他当然都听到了。那又如何?

 

张佳乐说,听说这次学术研讨会主题是交叉和融合,所以隔壁系也派人参加了,没想到来的人是周泽楷。

张佳乐还说,我刚排队时找Maggy打听了,隔壁系的老家伙们鬼精鬼精,一看地点在枪击事件多发州,推得比谁都快,最后就变成重要的机会要让给年轻人。你说主办方地点怎么选的,要不是这个地点的锅,我看你们也不会有机会遇到。


张佳乐顺带总结加八卦,还以为你们分手后会老死不相往来,没想到也没几个月就要一同上天,一同旅行,吃瓜群众表示,这剧情峰回路转,跌宕起伏,作为当事人你有什么想法吗?

         

去你的一同上天!当然有想法了!黄少天耳根附近的小关节有点隐隐作痛,大概是从今天在候机楼见到周泽楷开始,一直下意识地咬紧后槽牙导致的。

 

他的想法非常简单,只有一个——待会上了飞机别坐在一排!乱他思绪者,离得越远越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因为他和周泽楷分手不到半年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当初的交往是公开的,他毫不掩饰沉浸恋情的喜悦,而周泽楷诉求不多,只是纵容他,放任了他像是宣布所有权般地以各种方式高调散布信息。及到缘分两清,他倒是低调了,不想说多,耐不住吃瓜师生们发现情况有变,流言传得飞快,一周之内连院长都知道了,在某天下午茶时好心跟他喝了杯咖啡,神色复杂又语重心长地宽慰他,人生还有很多精彩在未来。


周泽楷那边是怎么应对的,他本不欲了解。可系里总有八卦者,周泽楷是如何用沉默应对“你和professor黄分手了吗?”这样的问题,又是如何坚定对同组女助教的热切追求say no……这些与周泽楷相关的,仿佛被编写好定向传递指令,最终一条条汇入他耳中。

避无可避。


         

他知道了,当然不能装不知道。但是爱情本就不是旁人的事情,他不愿多谈,三缄其口。可比起周泽楷的沉默,黄少天的沉默更能引发好奇。路人站在各自的角度去看这件事,同情,好奇,疑虑,搀着一些主观判断,最后舆论分化,以周泽楷和黄少天各自的直属学生为首,形成了两拨人群的互不认同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更尴尬的是,他们的学术立场在此时为这种观点的对立和冲突增加了更多看点。

两人的专业相同,研究的终极命题也一致,可前往终极命题的路径截然不同。在近十几年来,这两条路径均发展得很好,不能说某条是人迹罕至的小路,因为除去丰富频繁的顶级杂志论文产出外,都有诺奖获得者为信仰者燃起勇气之火,鼓励大家去探寻更迷人的深邃之处。这两条路势均力敌,无法决出对错,基于这种现状,路上的人们更是努力想要找机会证明己方有多过对方一些的正确性。

 

而周泽楷和黄少天,正攀登在科学神峰这两条不同路径上。他们在各自年轻的学术生涯中,有了一些精彩的发现,被誉为早早获得教授称号的天才型学者,因此收获了自己的信徒。

 

说来真是巧,前几年两人身为情侣时,彼此的研究尚缺火候,并没有实质性针锋相对的机会。甫一分手,各自成果都冒出来,正是大张手脚发展之际,冲突也就不可避免了。两派的前辈和后辈们抓住机会为之摇旗呐喊,就少不得踩一踩对面,什么研究思路的差错啊,工具选择的偏见啦,但凡能找出来攻击对方的绝不手软。而此时再加上教授们本身的恩怨情仇,这种冲突免不得更主观化。

 

对此,周泽楷怎么想的,黄少天不想管,但现实让他很无语也是真的。后辈和学生们津津乐道,两位教授最近几篇论文是如何充满了辩论的火药味。他们不仅研究点非常相似,发表的地点往往也如出一辙——不是同一期杂志,就是同一个会议。最后不知院长是否也要凑热闹,春季开学的演讲上,他们两人被排了一个开头,一个收尾,美曰其名“让新生们均衡见识下两种学术思路”。这出安排后,新生们迅速获悉了两位教授的狗血曾经,一同愉快地吃起了瓜。

 

所以,今天机场相遇后,他理智上完全理解张佳乐激动好奇的心情。可哪又能怎样,纵使这段感情他并没有完全放下。从他搬出同居的屋子那刻起,两人已成陌路,黄少天的骄傲无法允许他再回头。

 

想到这里,他下意识地用余光逡巡了登机口附近,只一眼就看到那个颀长清瘦的身形,正坐在隔了两排远的位置上,背对着他。那是周泽楷,他分手五个月零三天的前男友。黄少天的思绪在这个数字上停顿了一会,不由得产生一种自我唾弃的情绪。连分手几天都记得如此清楚,侧面印证了自己的懊悔和放不开。那周泽楷呢,是怎么想自己和这段感情的?停停停,他赶紧给自己踩刹车,不能再想下去,这是无用功。他捏了捏眉心,企图将这段不该有的思绪从脑海中抽离,干脆闭了眼,靠着椅背假寐,强行回忆起论文的细节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[要是同一排怎么办……]上一秒还在回忆实验周期的数据,下一秒这句话就不受控制地闯入脑海。他烦躁地把这念头按下去,睁开眼看手表的时间,离登机尚有十几分钟,八百多秒,无法集中注意力的话,只能数秒了么?张佳乐这时正好走回来,一边调整他那充满个性的辫子,一边建议道,“不去个洗手间吗?”

“嗯,帮我看下行李。”黄少天乘着这句话一下立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好歹能磨蹭几分钟,感激地接过张佳乐建议的他,有意放慢脚步离开了座位。他太过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,没看到不远处周泽楷随后起了身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等到黄少天后知后觉地意识到周泽楷的存在,是在洗手台前。彼时两人中间隔着一位陌生的中年男子,正用肩膀夹着手机通话。中年男子语调欢快,注意力都在电话那头,应该是洗完了手,可水仍在放着。黄少天看了一会,下意识地想要去关,却碰到另一只手。他一惊,抬头望向镜中,和那双如墨沉静的双眸撞个正着。怔忪间,周泽楷已收回手,顺带撤走交粘的目光,仿佛无事发生。黄少天一边愤愤于即使分手仍免不得要被周泽楷的美色摄取心神,一边忍不住偷偷从镜中打量对方。周泽楷这时正用纸巾认真擦着指缝,这幅神态一如当初交往时少数几次他“压榨”周泽楷帮他擦手,无论是低头垂下的碎发,还是脖颈弯曲的弧度,又或是周泽楷连擦个手都端正严谨的态度,都不能不让他心动。

 

周泽楷擦完手,转身走了。黄少天留在原地悻悻地捂住了脸。他往脸上泼了捧冷水,撑住台面看着镜中的自己。镜中人的眼神中有疑惑和沮丧,还有些自己都看不懂的情绪。黄少天想,今天大概真的很背吧。他匆匆抹了把脸,在催促登机的广播中赶回去登机。

 

 

 

周泽楷在同一排坐下时,黄少天心中那坛盛着纠结的水缸就如瞬间被灌满了,哐当一声翻倒在心底,整缸子纠结顺着血管快速流遍四肢百骸。

 

也是佩服自己,他心中无比复杂,此时竟然还有气力对着周泽楷点点头,礼节性地干巴巴说了句,“好久不见。”周泽楷在这句话里明显一愣,嘴角扬起非常微小的弧度,也回了个“好久不见。”

就四个字,非常普通的问候,被男人清澈但偏低的嗓音念出来,却十分动人。这句话在黄少天的心底溜达了几圈,方被他咽下去。

 

不过是同排,周泽楷靠过道坐,他临窗户,中间还隔着一空位,黄少天你也太没见过男人了吧,他自嘲于这样动摇的自己,索性拉高了毯子,靠在窗边闭眼休息。


周泽楷此时却转身看了他一眼,黄少天的毯子拉到胸口附近,双唇抿着,秀气好看的眉无精打采地皱起,连带着金发在机舱光线下也变得暗淡。裹在毯子里的黄少天整个人仿佛变小了一圈,像个可怜的小动物把自己抱紧在安全范围内。他无声地叹了口气,收回目光,又犹豫了一下,终究伸手将对着黄少天吹的空调出风口拧紧了些。

 

大约是前几天连续熬夜翻译论文外加修改学生的作业,更兼今天上飞机前心绪起起伏伏,黄少天自己也没想到,会这么快就睡着了。

飞机发动机的振动从黄少天贴着窗户的太阳穴传递过来,上升过程中的加减速,气压变化带来的耳膜鼓动,这些环境噪阻使他的睡眠极不安定。相反周泽楷没有休息,他捧着一本杂志慢慢翻着,间或回应一下前后排同事的询问,在这间隙中,他也留意了几次黄少天的状态,最后实在忍不住把空调关了。

隔着过道同一排的张佳乐见此,神色复杂,欲言又止,“周泽楷你……”迎上周泽楷那双平静的眸子,他满腔的疑惑又说不出口。


这两人到底分没分手……


周泽楷倒是坦然地解答他的疑惑:“空调吹久了,偏头痛。”他指指自己,意思这仅是一段单纯的推己及人。说完不管张佳乐的反应,继续看他的杂志。

张佳乐默默想,还不如不解释,更复杂了。

 

 

黄少天是被空姐亲切温柔的午餐广播唤醒的。他揉了揉惺忪的眼,下意识去按摩太阳穴,却发现预想中的偏头痛并未出现。

黄少天一愣,抬头看空调出风口,又紧接着看向周泽楷。对方仿佛没有注意到他的注视,专注地翻着杂志。然而黄少天心知肚明,空乘不会好心地帮他关空调,最多调小风量。在他和周泽楷分手的五个月零三天里,每当他出差在飞机上睡着,醒来总会遇到太阳穴附近血管抽搐着疼。今天有幸逃过一劫,除了周泽楷出手相助,不会再有他人。毕竟之前两人还在交往时,他已经习惯了周泽楷主动帮忙关掉空调。所以今天的好意,算周泽楷对普通同事的人情吗?他不敢放纵自己想更多,按下波动的那丝情绪,扭开小桌板,放空自己等待空乘的投食。

 

微波食品的香味跟着小推车靠近,一时间半个机舱飘起一股咖喱的味道。“先生您好,今天准备了牛肉饭和鸡肉面,您需要哪个?”空姐先询问周泽楷。“鸡肉面。”黄少天抢了一句,话音一落,他和周泽楷都僵了僵。只有不知情的空姐在困惑地确认:“先生您是自己需要鸡肉面吗?”“不是,给他。”话都出口了,黄少天干脆破罐破摔,心想比照着对方照顾自己的方式,现在自己这样,说不定周泽楷也可以当做普通同事的照顾。“嗯,鸡肉面。”周泽楷跟着确认,接着突然转身冲黄少天笑了一下,回头跟空姐提,“靠窗这位先生,牛肉饭,谢谢。”

 

黄少天被这突如其来的微笑惊艳到慌神,没有否认周泽楷越俎代庖的点餐,下意识点点头。他一边为了掩饰自己的情绪,有些慌张地从空姐手里接过牛肉饭,匆匆欲撕开保温锡纸。“嘶,好烫。”滚烫的锡纸灼痛指尖,他忙不迭收回手,正要吹口气,一旁递过来杯可乐。黄少天来不及客气以及想更多,顺势接过,冰冽的温度飞快地缓和了他发烫的皮肤。

 

“谢谢,泽……周泽楷。”黄少天觉得手指温度是降了,但是耳根却在升温。差点说错的称呼让他面露尴尬,不过还是找回了自己的节奏,自上飞机以来,不对,是自从分手许久以来,第一次对着周泽楷露出真诚感激的笑容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他想通得很快。尽管只是小小的几次接触,却让他不得不面对自己的内心:他无法避免在周泽楷可能仅仅是礼貌的好意中被吸引——因为自己对他的感情分毫不减。这大概也是他之前几乎完全避开和周泽楷在非正式场合1对1接触的缘由。

 

他不能控制住自己不去关心对方。比如脱口而出的鸡肉面,是因为他熟知周泽楷不吃胡萝卜,而这家航空公司的牛肉饭里惯常是放胡萝卜的。又比如,他在候机室忍不住用目光量度周泽楷的背影,已经在心底暗自判断周泽楷铁定是瘦了一圈,不知他离了自己的“黄氏菜谱”,是否有好好吃饭,一时翻涌起无数心酸和心疼。

 

对于周泽楷本人的心动,用分毫未减甚至都不足以形容,或者“与日俱增”会更恰当。今天见到的周泽楷,他的衣着细节,包括袖口挽起来搭住袖扣的样子,领带打结的方式,甚至裤脚和鞋跟间留出的这段空隙,一如往昔,是他黄少天一手打造的模样,严谨禁欲中带一点时尚优雅,让人看到会情不自禁地捂住胸口压抑心跳。


他们相识于学生时代,也经历过衣着轻便休闲的日子,后来有幸执起教鞭,身份上的转型迫使他俩不得不认真研究起衣着的变化。他还记得周泽楷以文献综述的心态整理罗列了一堆规则、模式,他一边调笑对方太严谨,一边在其中为两人选出适合自身的风格,就这样延续至今。可他不能骗自己,周泽楷是因为还存有一丝眷恋,才维持着这样的风格。大概只是习惯了吧,就如他习惯了周泽楷润物细无声的关心,像是在飞机上帮忙关好的空调出风口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

黄少天突然不想控制自己回忆过去,他往后调了调座椅,深吸一口气再缓缓吐出,放纵自己整个人沉浸到那些曾经去。

 

他想起周泽楷之前是如何不着痕迹地表达关心的。那是一次课题申报,充满了行政任务意味,指定了研究方法和样本,与他平日的路子大相径庭。因此一向下笔洋洋洒洒的他竟然连个实验数据分析都写得磕磕绊绊,拖到最后一日才上交大课题组。他本已对自己极不满意,不料更有他人火上添油——交叉评审里有他校知名毒舌教授王杰希,当场极其不屑地甩了甩黄少天的终稿,毫不客气点评道,这明明是黄少天擅长的研究方向,可这交上来的是什么玩意。王杰希表示,要不是时间紧,必须打回去让他重整一份。

 

时间真是紧,不用回炉重造,黄少天看着该吃吃该笑笑,平时一副云淡风轻玩世不恭样,上课时与学生大声开玩笑时仿佛心情好到不受影响。别人都说黄少天心理承受能力强,可只有周泽楷懂他内心的复杂。一周之后一同出差的晚上,他在刷着牙,脑海中忍不住又想起那篇糟心的论文,不禁忘了时间,等他回神时,发现周泽楷也来到了洗手间,正站在他身边,一言不发地看他。

 

他嘴里含着牙膏泡沫,模糊地发出一个“嗯?”,周泽楷低下头指着他吐出来的血丝,说,“流血了。”黄少天一愣神,快速舔了圈牙龈,才意识到出血来自下排的两颗虎牙。他张开嘴对着镜子看了看,又漱了回口,冲淡嘴里的铁锈味,再得意地冲周泽楷张嘴,示意自己没事了,顺便补充了理由“哎,忘带家里那把了!还是你买的好用!这家酒店的不顺手,冲冲就好,别担心,看,没事儿了,啊——。”没想到这并不是周泽楷关注的重点,他只是从背后轻轻拥住黄少天,利用身高优势用下巴蹭他后边的发旋,而后闷闷地说,“是,刷牙的方法没变,是牙刷不好。”“合适的牙刷,很重要。”

 

周泽楷想说的非刷牙这么简单,他秒懂,登时整个人都暖了几分。周泽楷想表达的是,黄少天保持自己的研究思路,不会有问题,这次无非是政治任务带来的意外。这一周的纠结郁闷,被简单的两句话一扫而空。他情不自禁笑起来,想着两人分明是走不同的研究路线,为什么周泽楷却是那个在学术上最懂他的人呢,大概是一种冥冥注定的羁绊吧。

 

黄少天回头,周泽楷正低眸看他,清澈透明如黑曜石的瞳孔照着他的影子,他浑身仿佛被带过电,连背脊都是酥麻的。那瞬间他们彼此眼中只有对方,闷热狭小的洗手间里,换气扇嗡嗡作响,不妨碍他们接了一个带着薄荷和血腥味儿的吻。

 

黄少天的回忆到这里戛然而止,大概是曾经太过甜蜜,他再回头看刚才发生的种种,不免带上了一些主观臆断——说不准周泽楷对自己还抱有一丝两缕情谊,毕竟他其实不是那种与人交往时会非常亲切主动的人。

 

黄少天在这边踌躇犹豫,周泽楷的眼神中也酝酿着不明的思绪。他虽然强迫自己专注于杂志,可余光却仿佛拉不住,总不由自主地往黄少天的领带滑去。

 

这是条经典灰色的窄条领带。纯色底上点缀了两三道明黄色的纹理,整体上增添了时尚感和俏皮感。这是周泽楷在当年的学生会女神苏沐橙指导下挑选的生日礼物,送给他曾经生命中最重要的人。 


领带在国内专柜没货,是某国限量款,为此当时他辗转托了在F国交换的楚云秀学姐代购。他还记得收到快递那天是个周末,他在无人的学生会办公室里拆快递,没想到学院的叶修前辈在这时推门进来。叶修掐灭烟头,不顾他的尴尬,凑上来仔细看了会,问道:“小周这是送给黄少天的吧?”他点头。叶修称赞道:“选得不错!这种时尚雅痞风,除了黄少天那小子也没人撑得住了。”


叶修说的没错,这条领导只有黄少天能撑得住。时至今日他仍这样认为。他见过形形色色俊男靓女也不少,却只有黄少天像这条领带一样,独树一帜,热烈耀眼。


周泽楷带着这样的想法,目光停留得稍久了些,可堪是被黄少天感知到。


黄少天发现周泽楷在看他的领带,第一反应是想作解释。只因他离开两人同居的屋子时,本着抽刀断水的气势,几乎留下了所有周泽楷送他的衣物,仿佛想要彻底舍弃这段情谊,不欲给自己更多可能犹豫的念想。唯独这条领带,被他随手塞进了不大的行李箱。他平时不怎么戴,也不知道今天如何鬼使神差,出门前选来选去选中了这条,大概是命运在作祟。当周泽楷的视线投过来时,他除了想要解释,还想到另一件事,他心虚。


为什么心虚?概因他其实有机会得到另一条相似的领带,却被他拒绝了。这回是和同系的好友喻文州有关。当时喻文州离职转去另一所常春藤高就,临行前给相处得好的几位都送了礼物。喻文州送礼不是周泽楷这般暗自准备突然递上的风格,他先私下问了一圈大家的喜好。问到黄少天时,他递过手机,里面是某牌子官网的领带图。“少天,我觉得这条领带挺适合你的,你和小周也分手了,打算换一条吗?”换成其他人,大概会为此感激涕零。这是绝好的机会,给自己一个纠正错误的机会,让自己更彻底地向往日挥手作别,然而黄少天却果断拒绝了。他不想更细地回忆当时喻文州欲言又止的表情,只是记得自己是怎么说的。他说,“不了,这样太刻意。一条领带能代表什么呢?要说起来,我的毕业论文致谢里,还写着周泽楷的名字呢。我说放下了就是真放下了,文州你别担心。”

 

是啊,黄少天的毕业论文结尾,还写着周泽楷的名字呢。TO MY DEAR 泽楷,愿我们在学术的殊途上并肩同行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多么浪漫的告白,迄今都能让黄少天的后辈和学生们感慨万分。然而再浪漫又怎样,他们还是不从学术的殊途走向人生的殊途?
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191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cha清识 | Powered by LOFTER